07-6158000 #3802 boyao@stu.edu.tw

【產設活動】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USR團隊打造茄萣《鮮蝦虱刻》品牌標誌!

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usr團隊打造茄萣《鮮蝦虱刻》品牌標誌!

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(產設系)由專任教師傅首僖帶領王喻萱、葉佳禎、及紀俐安三位高材生前往本市茄萣區的養殖戶王俊能先生(暱稱:二伯)的養殖場,攜手合作進行「高雄在地養殖戶品牌輔導設計案」活動,共同規劃《鮮蝦虱刻》品牌識別標誌設計暨成果發表會,藉由師生的知識技術導入及資源整合,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動能。「高雄在地養殖戶品牌輔導設計案」係該校高教深耕計畫USR師生團隊的大學社會責任的一環。

計畫主持人傅首僖指出,茄萣區位於本市最西北端,地理位置就在大海、潟湖間相連接,因鄰近興達漁港,具備良好的養殖地利優勢;茄萣外海則是富庶豐饒的魚場,在地居民穿梭近海以捕魚維生;茄萣區內東側即為海洋、鹹淡水魚塭養殖重地,當地居民堪稱是「海的囝仔」、「海洋之子」。

本次USR團隊由傅首僖老師遴選出研究生王喻萱、產設系大二生葉佳禎與紀俐安等人。師生透過USR計畫建立茄萣區的水產品牌《鮮蝦虱刻》識別標誌設計,再延伸產品包裝設計、及網路社群媒體經營推廣,藉此讓更多人認識茄萣區有機無毒的優質水產;師生與養殖戶的協力激盪,以點、線、面的策略布局,不僅建立起標竿品牌的案例,提升在地產業價值與商業效益,更提升茄萣水產知名度與話題性。

傅首僖進一歩指出,二伯的養殖經歷已有七年時間,養殖品項以「白蝦」與「虱目魚」為主,主要行銷區域在南部地區並靠口碑拓展,屬於被動形式的推廣,因此能夠產生影響的範圍相當有限;但本次USR師生團隊先訂定《鮮蝦虱刻》水產品牌的識別標識,優化包裝、觸角延伸社群網站,強化茄萣區的無毒魚蝦促其烙印在消費者心裡。

《鮮蝦虱刻》成果發表會熱鬧滾滾,區內吉定里里長薛賢成、居民、在地魚塭業者皆逗陣出席盛會;現場提供現炸白蝦料理品嚐,讓來賓體驗《鮮蝦虱刻》品牌所標榜的「產地直送、新鮮上桌」的具體呈現,同時也活絡社區居民間的交流互動。本次較特別的是邀請參與USR團隊的學生家人參加成果會,也讓家長瞭解學生課餘的學習動向是與課程相輔相成,學生亦從中獲得成就感及自信心,創造多面向的成果效益。

薛里長再三感謝樹德科大USR團隊,計畫執行期間的用心努力、成果豐富。薛里長說,茄萣社區極須要透過創新及轉型來突破現狀,魚塭產業工作辛苦繁瑣,耗入力、工時長,獲利也不穩定,常常要面對價格浮動帶來的不安感,若在同業間能找到自身的品牌價值,相信可以在競爭的紅海市場,開創另一片天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