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-6158000 #3802 boyao@stu.edu.tw

【產設活動】瓦楞紙板手作兒童傢俱 樹科大產設系學子好神

瓦楞紙板手作兒童傢俱 樹科大產設系學子好神 !

如何讓硬梆梆、單調的瓦楞紙板,創作出手作的溫度及融合出創新創意的構想,正是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(產設系)每年在產設週給予大一至大三生的考驗。今年如往例跨年級組隊,約9人一組,分為16組,統一以瓦楞紙板作為素材,訂定《斜槓兒童創新傢俱》主題創作,評選出優異作品以資鼓勵。作品即日起至11月23日(四)止假樹德科大設計學院大理石廣場展出,時間上午9時30分至17時,最後展出日因考量卸展時程,故提前至16時閉展。

16組作品評選結果,金獎第15組《童趣樂府》、銀獎第2組《複合式餐桌》、銅獎第16組《鯨魚休閒學習躺椅》、及佳作第1組《世界巧拼桌椅》與第12組《國王雞出征記》。評選委員包括林群超、劉念德、王宗興、陳合進、張宗祐、徐建偉、傅首僖等教師團隊。

系主任陳文亮率領的評選委員給予金獎作品評語,「該作品具備完整且多樣的結構及配件,提供親子互動翻轉;其中可雙人共乘的搖搖馬,結構強固,於擺動時兼具安全考量;另有兩座置物櫃椅凳,提供居家收納功能,並能組成球池,便利兒童感覺統合及運動伸展;中間的籃框有效提供手協調與上肢投擲運動,綜言之,該作品於功能及外觀形式,甚至使用情境均能充分滿足斜槓且創新之要求」。

金獎《童趣樂府》作品,組員曾于榛、林采萱、黃靖雯、王柏翔、王辰尹、李沛緹、李巧微、樊峻佑、吳家妤。設計理念以親子互動作為主軸,設計一款多功能性的家具為家庭提供便利性,並創造出有趣的空間;以互動式元素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,像是親子雙人共乘的搖搖馬、培養協調力的球框球池、及兩座置物櫃椅凳組合可依不同的使用模式,做拼接使用。作品可以提升孩童的感官發展、運動發展、情緒調節、及創造力與想像力。

銀獎《複合式餐桌》作品,組員陳美季、莊家銘、李仁裕、紀俐安、莊宜臻、謝心悅、林徐聖旻、吳俊霖、梁汝騰、宋文玲。設計理念來自撞球桌、拼圖和彈珠台的多功能桌子結合,不僅滿足娛樂需求,空間利用極具巧思。撞球桌的平面轉換成桌面,增加用途;桌子設計增添空間時尚感、彈珠台的樂趣親子都喜歡。

銅獎《鯨魚休閒學習躺椅》作品,組員陳思芃、黃柏翔、洪意珊、蔡侑家、林珈妃、陳雅婷,柳美祝、林坤燈。設計理念以鯨魚與人體曲線結合成躺椅,搭配可移動的小桌子滿足大人與小孩的需求,前方置物區可以放置食物或用具;放鬆卧躺時,不用離開位子即可滿足在躺椅上的想做的事,即使想打個盹兒,桌面也可拆卸成擋光板,不讓光線影響休息。

佳作《世界巧拼桌椅》作品,組員鄭惠恩、魏子豪、葉佳勳、陳凱暄、吳枻蓁、陳泳妤、徐亦希、陳立堂、陳以安。桌椅以骰子作為親子共遊設計,整體採用巧拼接合可拆開及組合;桌子拆開後可變成世界地圖,而椅子的類型有各國地標、動物和數字符號,其他延伸的玩法有搶椅子、算數、跳格子、及收納等功能。

佳作《國王雞出征記》作品,組員有杜佳盈、葉宗樺、黃西佳、郭芊筠、洪汝紜、潘巧翎、洪春柔。遊具外觀以動物造型鴨為主,玩法有在上方獨自遊玩的搖椅、拿起上方主體成為蹺蹺板的概念、及下方物件顛倒翻轉作為攀爬物件等三種,小朋友遊玩之餘同時訓練肌力及反應學習力。

其他作品包括第3組《月光下的“對白”》、第4組《星床》、第5組《決戰光明頂》、第6組《百變國王滑梯》、第7組《積木組合櫃》、第8組《Toys兔椅子》、第9組《平衡海盜船》、第10組《兒童滑梯餐椅》與《親子共遊滑梯》、第11組《趣味學桌》、第13組《艾力搖搖鯊》、第14組《圓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