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-6158000 #3802 boyao@stu.edu.tw

【產設活動】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共融遊樂場設計 學生創意別出心裁 !

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共融遊樂場設計 學生創意別出心裁!

因應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普及化,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(簡稱:產設系) 從大一設計概論專業課程開啟學生創意之路。專任教師傅首僖透過課程的MBTI測驗方式讓學生進行分組,並以「夢想之地Dreamland共融式遊樂場」作為主題,帶領學生認識共融設計(Inclusive Design),讓學生將五感體驗及親子互動帶入主題設計創作中,發展出7件符合主題且趣味的設計成果,包括《糖果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、《熱帶海洋共融式遊樂場》、《沙漠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、《交響樂共融式遊樂場》、《外星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、《文具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、及《色盲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。

指導老師傅首僖表示,近年觀察到共融式遊樂場(Inclusive Playground)的設計於國內外相當興盛,國內各地區也已落實多座共融式遊樂場;課程中安排各階段的執行內容,包含資料調研、思維導圖、設計與性能標準表、故事版、草圖發展、比例模型製作、成果發表等階段演練,整合學理知識及動手實作,透過同儕討論與發表提問等過程,瞭解學生的吸收程度,同時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
傅首僖老師進一步提到,在大一的設計概論課堂導入此教學流程,目的是讓學生在一年級習得這些設計基礎,學習各項設計方法的知識及應用,將方法轉化成設計設計圖面與實作模型,累積完整的設計經驗與成果,有助於學生銜接未來進階課程的學習。

第一組《糖果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巧妙將現代及古早味糖果融入各式遊具設計,包含甜點沙坑、糖果造型鞦韆、甜點山洞、棒棒糖敲擊設施、糖果平衡單槓、雷根糖攀爬設施、甜蜜旋轉椅、拐杖糖旋轉設施,古早味翹翹板等,讓親子共遊過程中,充滿甜甜的回憶。

第二組《熱帶海洋共融式遊樂場》融入各種熱帶生物設計元素,包含水母彈跳床、花園鰻平衡木、搖搖熱帶魚、軟珊瑚彈跳床、熱帶珊瑚魚鞦韆、花園鰻攀爬網等,讓兒童在陸地暢遊海洋主題遊具,不僅增添遊具的視覺趣味,同時認識各種熱帶海洋生物。

第三組《沙漠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發展出仙人掌翹翹板、人面獅身搖搖馬、尖碑盪鞦韆、搖擺仙人掌、金字塔溜滑梯、響尾蛇協力軌道車等,為遊樂場域添加異國風情,展現學生的創意巧思。

第四組《交響樂共融式遊樂場》以視覺及聽覺為設計主軸,發展出音樂花架、水管打擊樂、節奏跳房子、音樂互動沙坑、音符翹翹板等,讓兒童在每款遊具的使用過程中,體驗聽覺創作的樂趣和驚喜感,且啟發對音樂與節奏的認知。

第五組《外星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導入各式充滿想像的外星奇幻元素,包含飛碟屋、外星人溜滑梯、飛碟溜滑梯、月亮翹翹板、外星摩托搖搖馬、外星生物變色翹翹板,讓遊具創作充滿話題與互動性。

第六組《文具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將各式文具用品融入遊具設計,三角板鞦韆、轉轉橡皮擦設施、鉛筆&橡皮擦滑索、色鉛筆&迴紋針攀爬設施、扁鉛筆平衡木、尺形翹翹板、三角板滑梯、橡皮擦彈跳床等,讓兒童在充滿文藝氣息的遊樂場域中,開心互動與快樂學習。

第七組《色盲主題共融式遊樂場》運用Color ADD色盲友好顏色識別系統之原理,發展出辨色溜滑梯、鳳梨旋轉椅、色彩放大輪盤、有色望遠鏡、五彩懸空跳房子、圓盤互動色彩拱門、彩度溜滑梯、形色積木、顏色丟球遊戲等,讓親子在遊戲的過程中,一同感受與認識色盲的視界。

課堂學生們說,這門課與過去接觸的設計概論課完全不一樣,很多方法是第一次接觸,雖然過程遇到一些問題,但在老師及團隊的協助下順利完成,最後製作模型時很興奮,看到作品變成實體非常開心,過程很累但很充實,期待這些遊具構想實踐,讓更多身障兒童共同遊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