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-6158000 #3802 boyao@stu.edu.tw

【競賽獲獎】恭賀!! 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參加「2023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」榮獲2金1銀佳績!

恭賀!! 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參加「2023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」榮獲2金1銀佳績!

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(產設系)在12月底舉行的「2023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」獲得2面金牌1面銀牌。金牌作品《具防沉與逃生功能的船舶裝置》與《具轉向及位移功能的尿布更換台及尿布更換桌》二組、及銀牌作品《止滑矮凳》。

金牌作品《具防沉與逃生功能的船舶裝置》
陳美季、姚頴良|陳文亮老師

創新特色乃是具防沉與逃生功能的船舶裝置,適用於提供乘客逃生;船難時,充氣浮體從收納狀態變成膨脹狀態,使支撐伸展臂防止船體下沉,而乘載面連接船體兩側,使乘客移動至乘載面,防止乘客掉落水中。


金牌作品《具轉向及位移功能的尿布更換台及尿布更換桌》
彭冠華、許恩語、陳郁潔|林群超老師

創新特色乃提出一種具轉向與位移功能的尿布更換台及尿布更換桌,使尿布台可由橫向轉為縱向,該轉動平台右旁設有保護牆面,其立面並導以圓角,當幼童躺下時具有護圍的功能,更不會因為整體晃動而碰撞危險;可動平台主要透過內藏軌道的引導移動,產生角度轉動,讓教保員在幼童橫躺即可方便進行肢體檢查、或更換尿布,由於使用者只需將手部拉推轉向,而非用自身彎曲腰部肌肉轉向幼童方向,可以減少教保員職業傷害,提升工作效率。

 

銀牌作品《止滑矮凳》
廖珮婷、蔡凱翔|林群超老師

創新特色係對幼教中心之教保員設計。由於教保員常須近距離照顧幼兒,故多以跪姿或蹲姿接近幼童,長期下來,容易因姿勢不良而衍生肌肉骨骼的病痛。因此,該項創新作品為一種止滑矮凳,便於教保員在照顧幼兒時乘坐使用及局部滑動,並可避免幼童的手部或腳部被捲入椅凳下而被滑輪輾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