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-6158000 #3802 boyao@stu.edu.tw

【競賽獲獎】賀!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所師生「2023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」榮獲金牌

賀!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所師生「2023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」榮獲金牌


金牌作品「佇立陪伴照明裝置」
姚頴良、劉佳珠|陳文亮老師

一般的桌燈通常是以按壓開關啟閉LED燈的電源,因此桌燈表面都會看到按壓開關的電子元件,其外觀略顯突兀,有礙整體美觀。本創作以仿生設計為手法,透過鳥禽動物,如紅鶴、白鷺鷥等,作為設計發想對象,以將鳥禽的外觀應用於桌燈的創作上。其中,是利用鳥禽細長的腳作為燈具支架的外觀,鳥禽身體可作為燈具主體與物品收納空間,並以球型外觀以半球型書轉的方式進行開合,並作為鳥禽身體意象,且以鳥禽細長的嘴作為開合樞轉的推件。

當球型形態為閉合時,燈光關閉,能夠表示鳥禽處於休息狀態,也意味著使用者處於未開啟燈具或正在休息之狀態,當球型形態為半球形開轉時,燈光開啟以提供照明光件。而支架上方設置球形燈具,支架下方設置圓形底座,旋轉頭方便使用者360度轉動方向與角度,滿足以使用者為照明中心的設計理念。此外,收納箱上設置有複數電極接點,該開關頭上也設置有複數電極接點,當開關頭相對收納箱於照明位置時,設置於收納箱及開關頭上的電極接點彼此接觸,以對LED燈提供照明光線的電源,當開關頭相對收納箱於關燈位置時,設置於收納箱及開關頭上的電極接點彼此分離,以停止供應照明光線的電源,該複數電極接點的設置位置隱密,不會對整體外觀造成影響。藉此仿生意象設計,不僅可呈現鳥禽佇立與陪伴的情境,同時增添使用的情趣與營造居家生活美學。